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
职业资格

问题咨询

发布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7 浏览次数:

一、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到底有什么用?

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是机动车检测维修领域唯一一项专业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关键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的重要举措,适应了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转型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客观需要。证书全国通用,并实行网上登记制度,用人单位便于查询证书真伪。企业可根据证书等级,来选择技术负责人质量检验员、服务经理、工程师、技术员等岗位。从业人员可通过考核来提升自身职业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

按规定,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含以上工程技术职称。相关专业技术职务不在评聘,而是通过考试获得,即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应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证书。

根据不同能力要求,设置了机动车检测维修士、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机动车检测维修高级工程师,这有利于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以获得高一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既体现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对不同技术水平人员的定位和评价,也建立了通过机动车维修职业资格制度,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的通道,为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提供了上升的空间。

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是对机动车检测维修相关专业技术职务的以考代评。职业资格证书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挂钩,明确了从业人员考聘专业技术职务的渠道。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师职业水平证书,可聘任技术员;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职业水平证书,可聘任工程师职务。

二、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证和技师证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国家证书体系不太了解,尤其是对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划分跟区别了解更少,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下,这两种证书到底有什么区别

在分析区别之前,首先咱们先了解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分为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简称劳动部)两大部门,对于证书而言,国家人事部主要负责职称评定(面向专业技术人员),国家劳动部主要负责技能人员考试(面向社会人员),2008年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合并,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了解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的朋友都知道,这个证书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那么什么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呢,简单点说就是职称,其实传统的“职称”是口头的说法,标准的说法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是国家职业资格证的一种。理论上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职称的取得可通过包括认定、评审、国家统一考试(以考代评)等方式获得,“以考代评”是指,在全国已实施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资格统一考试实行以考代评的系列,不再进行相应系列(专业)和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认定、评审工作,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一律参加考试获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而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就属于以考代评的工程师职称证书(可参考人社部公布的关于印发《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技师证也称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是具备相关技术,掌握或精通某一类技巧、技能的人员。技师是企业中有丰富业务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的技术工人,他们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强化生产管理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其实通俗点说,如果说技师证是属于蓝领的话,那么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就属于是白领。

三、考试时间和期限

1、2019年考试时间为9月21-22日。

2、考试周期为两年,共计三科。

四、考试科目有哪些

1、理论考试,分机动车检测维修法规与技术和机动车检测维修案例分析2科

2、实操考试,机动车检测维修实务(计算机模拟考试)

五、一共分几个专业?

分3个专业

1、机动车机电维修技术专业。

2、机动车整形技术专业。

3、机动车检测评估与运用技术专业。

六、哪个专业相对好考一些?

综合比较来说,机动车检测评估与运用技术专业比较好考,较易通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