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作者: 党委宣传部 张续馨 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7-2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5日至18日,我校全国重点团队“我与新时代农村新心相映”社会实践团组织我校青马、学习筑梦班学员及学生骨干共55人前往吉林省松原市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三颗心、三个新,心新相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怀揣“爱国之心、关爱之心、感恩之心”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树立“爱国之心”。15日下午,我校与松原市蓝天志愿协会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启动。我校团委书记卜婵娟、松原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郑云飞、松原市团市委学少部部长罗爽、松原市蓝天志愿协会会长毕胜出席本次仪式。仪式上,卜婵娟、郑云飞、毕胜分别作重要讲话,并为我校“志愿服务基地”揭牌。随后,实践团学生前往松原市党史馆、松原市烈士陵园和前郭县毛泽东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体验了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领会到了当年革命英雄的忠贞报国、勇赴国难、奋勇抵抗、视死如归的铮铮铁骨与民族气概。

发扬“关爱之心”。16日上午,同学们抵达松原市星熠自闭儿托养中心。我校55名学生与托养中心55名自闭症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在陈主任的讲话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自闭症儿童是指缺乏情感反应,严重孤独,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反应等的孩子。交流时,个别孩子情绪特别不稳定,大哭、大叫。经过耐心的相处,孩子最终平静下来,志愿者和他们一起画画、堆积木、剪纸,为孩子们唱歌跳舞等,每位志愿者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毛绒玩具、漫画书和衣物等。这次活动不仅仅使孩子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也使志愿者们了解到自闭儿童的酸楚。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群体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周围的环境和社会,尽自己所能,让每一个儿童都有快乐的生活,使更多人能够了解他们的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理解。

下午,同学们配合松原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文明交通引导员体验。

怀揣“感恩之心”。17日上午,在毕胜和协会工作人员马晓亮的带领下,前往松原市乾安县遐字村慰问贫苦户。珠子河村共400户村民,10户贫困户,我校55名同学分为10组,纷纷走入贫困户。同学先是和贫困户进行深入交流,了解贫困户家用电器使用情况、年收入、文化程度及儿女生活状况,随后同学们耐心细致的对贫困户的屋内、院里、牛圈进行了清理,学校还为每户贫困户准备了米面油。

下午,同学们来到乾安县套浩太乡社会福利院,通过王双院长了解到,福利院共有孤寡老人45人,均为五保户,无儿无女,平均年龄81岁,身体状况欠佳,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他们才来到福利院。随后,通过福利院工作人员安排,志愿者们为老人包饺子,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房间,还有为老人唱歌跳舞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孤寡老人献爱心,关心陪伴他们,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少有所乐、老有所终。

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环保,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政策下,为保护生态平衡“树新风、探新路、传新声”。18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查干湖,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理论普及。

为助力生态环保树新风。每组同学走访景区商业门店宣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特别是白色垃圾对于土地及水资源的危害性进行着重讲解。与景区工作人员商讨如何提高查干湖周边企业的生态环保意识,特别是对周边化工厂污水随便排放问题应依法处理,坚决铲除,决不姑息。

为助力生态环保探新路。在走访渔民家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调研渔民网络使用、医保、渔业实现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详细情况,调研如何在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情况下,有效快速提高鱼的年产量问题。

为助力生态环保传新声。在与景区工作人员、商户和渔民交流的过程中,我校青马筑梦班学员及学生骨干,结合平时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党的理论知识,将国家的新形势、新政策及充满正能量的好声音、新声音传播下去。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我校广大团员作为新一代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立志在伟大新时代勇担责任的决心,是一次学生深入社会、不断实践的有益探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