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
学校新闻

凝聚磅礴伟力 激励使命担当

发布作者: 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李彦鑫 发布日期: 2020-03-18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辅导员召开学期初第一次网络主题班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筑牢防疫青春长城,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网络教学中,3月2日-15日,学生工作部组织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老师面对全体同学开展了“凝聚磅礴伟力 激励使命担当”主题班会。接到通知后,全体辅导员老师积极响应,通过企业微信、钉钉及班级qq、微信等各种网络平台进一步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深入到每一名同学,结合疫情,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自我教育的“五育”工作,开好学期初“第一次网络主题班会”。

在班会中,学生工作部要求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在思想教育内容上突出“三个聚焦”——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聚焦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国家、学校政策解读。以“疫”为“材”,融“疫”到“材”,力求增强主题班会教育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

聚焦抗击新冠疫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抗击疫情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在向同学们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和交流了抗“疫”期间奋战在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事迹,对比了国内外抗击疫情采取措施的差距,号召同学们要坚定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发努力,报效祖国。同学们在班会上围绕着这些故事,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纷纷表示,这场疫情再次让他们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做中国人”已成为了同学们的座右铭。

加强生命教育 知敬畏懂感恩

当每个人都直面危机之时,才会深刻感受到生命教育的可贵。在新冠肺炎疫情时刻,更多的人慢慢明白:生命教育才是真正的主课。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尤其需要生命教育的有力支撑。我校辅导员老师们将生命教育融入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更懂得敬畏生命和珍惜生命;更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以保护生命;更注重养成健康生活和积极锻炼习惯以更好延续生命。让每个学生在这个社会变化的多元时代,丰盈自己的生活和心灵世界,懂得如何尊重生命,知敬畏懂感恩。


不信谣不传谣用科学知识共战疫情

我国的医学教育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医生和护士,他们具有救死扶伤的仁心仁术,专业教育的成就令人自豪。但是在抗击疫情和疫情传播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民众基本医疗知识和科学精神的匮乏。辅导员老师们通过讲述疫情宣布初期,很多人照常走亲访友到处活动,似乎无动于衷;疫情迅速蔓延之后,微信朋友圈和自媒体各种关于吃什么遏制病毒的“报道”疯传,引发了各种抢购并加剧了恐慌等现实情况,引导同生们要注重加强日常医学常识和科学知识的学习。加强自身身体锻炼,丰富自己的居家生活和学习生活,用科学的头脑和健康的体魄战胜疫情。

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公德教育

抗击疫情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涉及社会公德问题。培养合格的公民是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要做国家的栋梁”。辅导员老师们结合疫情发展和传播过程,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公德教育课:个别人的口腹之欲蔓延到全球危机,个别病毒感染者的行为不规范带来了更大范围的病毒传播,个别地方的“硬核”标语赤裸裸地表达着地域歧视……通过公德教育,强化学生公民意识,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自己作为公民的职责。

做好网络学习加强自我教育

非常时期的教育,最重要的不是通过网络平台控制学生打卡学习,而是应该让学生们学会自己安排和自我教育。正如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班会引导学生合理规划疫情期间网络学习,调整作息,调整心态,适应环境,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此次疫情为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也赋予了更多的人反思自我的机会。班会中辅导员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段特殊的时光中产生更多仰望星空的自我思考,重新审视学习是为谁而学,怎样来学,为未来自我的发展与提升储备能量。

虚功实做、久久为功。吉交院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做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思政教育。学校在共情上下功夫,涵养师生的家国情怀,强化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在校园文化上下功夫,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营造出多元、现代、符合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在笃学敬业上下功夫,将爱国教育与专业就业相结合,将每一名交院学子培养成为“有志、有为、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面对这次抗击疫情的大考,吉交院人努力做出令学生和社会满意的答卷。



|返回|